• 針對特定臨床 問題進行系統性統整並定期更新內容的實證資源,包括臨床診療指引(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與教科書式實證資料庫(textbook summaries)。

    DynaMed (3,400+ Topics. Evidence 1-3. 重要資訊隨時更新)
    為實證臨床決策參考工具。專業編輯群審視逾500種醫學期刊、重要醫學二次文獻、實證醫學文獻資源、藥物資訊資源、及臨床診療指引,將之整理為逾34,00個臨床與藥物主題,清楚標示證據來源與等級1-3 (並保留引用之指引的推薦或證據標示)。
    特色:每頁首註明新近更新內容、條列引用文獻重點、提供以藥物為主題的證據資訊(引用AHFS藥物資訊與其他參考資料,並於療效與副作用等標示證據等級)。

    UpToDate (10,000+ Topics. Recommendation 1-2 + Evidence A-C. 重要資訊隨時更新) 
    由4,400名醫師團隊閱讀440+種期刊、搜尋資料庫、參考學會指引、聯邦臨床試驗報告、會議,加上醫生專業、經驗和意見而成。其中約2,200+則主題提供Summary and Recommendations(推薦度1-2, 證據性A-C)。另外提供Lexi-Comp藥物資料庫的連結。(註: UpToDate 將同個Medical Condition拆成Overview, Diagnosis, Treatment, etc., 故Topics數量相對較多)。
    特色:主題數多、可用中文查、敘述性內文易讀性高。


    實證臨床指引中心清單: 請參考 實證醫學知識網
  • 摘述與評析高品質的單篇系統性文獻回顧(Synopsis=Systematic review)或單篇原始研究(Study),便於臨床人員可以快速閱讀。


    ACP Journal Club
    實證導向的評論性期刊,定期瀏覽100+種臨床頂尖期刊,精選臨床上有重要發現的單篇研究加以評析,提供簡潔有力的摘要與評論。 
    》推薦: 從本館PubMed 連結,則在『每次搜尋結果右上』將自動篩選"Filter your results: ACP J Club + EBM J"

    Evidence-Based Medicine
    BMJ出版實證導向的評論性期刊 
    》推薦: 從本館PubMed 連結,則在『每次搜尋結果右上』將自動篩選"Filter your results: ACP J Club + EBM J"

    Evidence-Based 系列專科期刊
    包含多本實證醫學導向的專科評論性期刊。 
    》推薦: 從本館 PubMed 連結,則在『每次搜尋結果右上』將自動篩選"Filter your results: ACP J Club + EBM J"

    EvidenceAlerts
    DynaMed 與 McMaster University自110種臨床核心期刊中精選出重要文章,每篇文章由每個相關專科各至少3個成員依照“臨床相關性”與“新聞價值”評分,並陳述評 論。使用者須註冊帳號,預先設定興趣專科後,即可透過搜尋,或要求E-Mail主動通報來獲得值得閱讀的證據文獻。
  • 對特定的臨床問題,執行完整文獻搜尋,將設計良好且適用的研究予以評析,並歸結臨床應用上的可行建議。Systematic review和一般Review不同之處在於,它用更精確的方法學和設計,使其內容更廣泛,以降低誤差的機率,並增加它的可信度。Meta-analysis統合分析則是基於Systematic review,並將所有個別研究的數據進行統計學的量化分析,歸結出一個證據力更強的結論。
  •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CDSR) (月更新) 
    Cochrane Collaboration針對特定臨床問題的介入評斷其療效。(使用Search功能,預設同時搜尋Cochrane Library的Cochrane Library的7個子資料庫(包含CDSR),但結果會分別呈現) 。另可參考: 考科藍 [中文摘要版‧國衛院] 
    》推薦: 從本館PubMed 連結,則在『每次搜尋結果右上』將自動篩選"Filter your results: ACP J Club + EBM J"

    MEDLINE: Systematic Reviews
    PubMed (Clinical Queries) : 直接輸入關鍵字或檢索條件即可。
    》推薦: 從本館PubMed 連結,則在『每次搜尋結果右上』將自動篩選"Filter your results: ACP J Club + EBM J"

    Medline [Ovid]
     : 輸入關鍵字或檢索條件,完成一項搜尋後,再點選“Limits” > “Additional Limits”的按鈕,接著在“Subject Subsets”群組中選擇"Systematic Reviews”。
  • 並非所有的證據都可以從 Filtered resources快速獲得。Unfiltered Resources收錄原始文獻,新穎且量多,建議使用一些檢索策略來篩選出證據力較強的文獻。

    PubMed  
    醫學文獻資料庫。
    (1) 建議從以上本館PubMed專屬連結,則在『每次搜尋結果右上』將自動篩選"Filter your results: Diagnosis, Therapy, Prognosis, Etiology, Costs"
    (2) 亦可使用Clinial Queries功能: 乃依專家編製的最佳化檢索策略,讓使用者輸入主題關鍵字,並指定臨床面向(Category: Therapy, Diagnosis, Etiology, Prognosis)與檢索回饋程度(Scopu: Broad vs. Narrow)後,即可在PubMed快速進行臨床文獻篩選。
    (3)亦可利用Health Services Research Queries自動篩選PubMed收錄之健康服務研究,包括“Appropriateness, Process assessment, Outcomes assessment, Costs, Economics, Qualitative research"

  • Embase 
    醫學文獻資料庫。進行搜尋後,可搭配使用 Clinical Queries: 請點選“Limits” > “Additional Limits”的按鈕,接著在“Clinical Queries”群組中,可指定專家編製的最佳化檢索策略,快速進行臨床文獻篩選。

  • Medline [Ovid] 
    醫學文獻資料庫。進行搜尋後,可搭配使用 Clinical Queries: 請點選“Limits” > “Additional Limits”的按鈕,接著在“Clinical Queries”群組中,可指定專家編製的最佳化檢索策略,快速進行臨床文獻篩選。

  • Medline [EBSCOhost]
    醫學文獻資料庫 。可搭配使用 Clinical Queries: 請在搜尋畫面的下方Search Options找到Clinical Queries區塊,即可指定專家編製的最佳化檢索策略,快速進行臨床文獻篩選。

  • Cochrane Central Register of Controlled Trials (CENTRAL)  
    Cochrane Collaboration檢自MEDLINE(3/5)與EMBASE,及其他已出版與未出版的隨機/半隨機對照試驗之書目資料。(使用Search功能,預設同時搜尋Cochrane Library的Cochrane Library的7個子資料庫(包含CENTRAL),但結果會分別呈現) 。

  • CINAHL Plus with Full Text [EBSCOhost]  
    護理文獻資料庫。進行搜尋時,可先於"縮小您的結果"中設定"臨床查詢"的條件,即可依最佳化檢索策略快速篩選臨床文獻。

  • 華藝線上圖書館  
    收錄台灣、大陸及全球各地以中文為主要語言的期刊文獻。

    期刊文獻資訊網 
    國家圖書館製作,完整收錄國內出版的期刊文獻。

  • 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中國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中國重要會議論文全文資料庫
    中國知網(CNKI)收錄中國期刊、學位論文與會議論文之書目與全文。

  • WHO ICTRP Search Portal
    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的International Clinical Trials Registry Platform (ICTRP),是一個匯集各國臨床試驗登記的檢索平台,目前資料提供者包含美國、歐盟、中國、日本、韓國、紐澳等14個國家或組織,以每週或每月更新資料。

  • Google Scholar 學術搜尋

    其他專科原始文獻資料庫:
    PeDro 物理治療 . QT Seeker 職能治療 . NeuroBITE 神經復健 . SpeechBITE 語言治療 .
  • Accessss / McMaster University. Free
    由McMaster University開發的檢索跨平台實證醫學資源的系統,可同時檢索並呈現橫跨依Haynes's 6S Pyramid歸類的各類資源,包含[Summaries]:UpToDate、ynaMed、BMJ Best Practice、Smart Medicine (Stat!Ref);[Synopses of Syntheses]: ACP Journal Club、DARE;[Syntheses]: PLUS Syntheses;[Synopses of Studies]: ACP Journal Club;[Studies]: PLUS Studies、PubMed等資料庫。

    TRIP / Free
    可同時檢索多種實證醫學資源,亦提供PICO欄位式檢索。檢索結果依: [Secondary Evidence]: Systematic Reviews、Evidence-based Synopses、Guidelines;[Primary Research]: Key Primary Research、Clinical Q&A、Controlled Trials、Primary Research;[Other]Patient Decision Aids、Patient Information Leaflets、Blogs、eTextbooks、Education等呈現。

    SumSearch / University of Kansas. Free
    由University of Kansas Medical Center所開發,可同時檢索Medline、Cochrane DARE、NGC等資源。


 


開始找


請一併考量您的臨床問題與目的,決定從哪裡著手開始搜尋

愈往上層
資訊精萃
概觀現有證據
簡單關鍵字搜尋
省時搜尋與評讀(快速支援決策)
資訊延遲(由下層積累)

愈往下層
文獻雜多
主題專指性高
完整關鍵字搜尋(重檢索技巧)
費時搜尋與評讀
資訊新穎

 

搜尋二三事

搜尋現有的最佳證據: 講義

進行系統性文獻回顧研究
    || 網站與課表: 中文 | English
    || 課程錄影: 登入育才網 (再按 "將我加入" 課程)

更多課程
    ||醫學講習報名
    ||醫圖線上自學 (成大育才網)

 

關於證據

GRADE 證據品質

    ||GRADE working group
    ||一張圖看懂 GRADE (NEJS Blog)

Oxford Level of Evidence(pdf)

 

實證臨床指引

台灣實證臨床指引發展及更新手冊

考科蘭臺灣研究中心: 臨床實證指引清單

 

資源 A to Z (more)
 
Accessss
ACP Journal Club
CINAHL
Cochrane Library (SR, CENTRAL)
DynaMed
Embase
Evidence-Based Medicine (Journal)
EvidenceAlerts
Google Scholar
Medline [EBSCOhost]
Medline [Ovid]
PeDro
PsycBITE
PubMed
PubMed (Clinical Queries)
QT Seeker
SpeechBITE
SumSearch
TRIP
UpToDate
WHO ICTRP
中國知網 (CNKI)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期刊文獻資訊網

更多資源
 
☉  電子資源查詢 
☉  館藏目錄 

 

[6S Model from: DiCenso A et al. ACP Journal Club. Editorial: Accessing preappraised evidence: fine-tuning the 5S model into a 6S model. Ann Intern Med. 2009;151(6):JC3-2,JC3-3. doi: 10.7326/0003-4819-151-6-200909150-0200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