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資源

館藏清單

武田書坊館藏量約為1100多冊,主要收錄與醫學有關之歷史、倫理、哲學書籍、古今中外醫界偉人之傳記、及以醫學為背景的小說為主,以開拓醫學生、醫師或醫療工作人員對醫療知識之深度與廣度。 【館藏清單】

館藏推介 - 黃崑巖院長推薦

1. An Account of the Foxglove and its Medical Uses 1785-1985 by J.K. Aronson WZ100/W775/Ar67 Acc. No. 733505


十八世紀的1785年英國有一位植物學家名叫William Withering 出版了一本書叫An Account of the Foxglove and some of its Medical Uses: with practical Remarks on Dropsy and other Diseases。這本書是報告Foxglove這個植物(拉丁文叫Digitalis purpura)治療水腫之用處。所以digitalis之列入西藥藥鑑是始於十八世紀的。Aronson是回顧digitalis的過去來瞭解digitalis的現況的一本書,是值得一讀的書。 歷史記載William Withering臨終時,達爾文在Withering的床邊喃喃地說了一句“The botany of England is withering”,意思是說“英國的植物學在凋謝了。”但因為凋謝的英文字wither的現在進行式withering正是William Withering的姓,所以這一句話遂成了醫學歷史上罕有的雙關語讚詞,耐人尋味。


2. The Aphorisms of Hippocretes WZ290/H612 Acc. No. 733299


(紀元前),這有點像我們的論語。都是Hippocrates有關醫學的箴言。


3. The Astonishing Hypothesis-The Scientific Search for the Soul (by Francis Crick) 153/C867 Acc. No. 733210


Crick1962年因發現核酸的雙股構造而獲得諾貝爾獎。這一本書是繼前一陣子的What Mad Pursuit(武田書坊裡有)之後的又一本。Crick是找問題而求解答的天才。他找的問題是很深很深的。在這本書裡他在探討到底我們的細胞裡那一個分子代表所謂生命,而腦裡的那些細胞真正代表我們的靈魂?這是一本一流的科學家寫出的一流的科學偵探書。


4. Auscultation and Percussion (by M. Barth, Henry Royer and Joseph Skoda)


1842年的書。Skoda是理學診斷學的泰斗,1842就和他的二位學生編了聽診與打診的這本經典之作。


5. The Billion Dollar Molecule-One Company’s Quest for the Perfect Drug (by Barry Werth) QV737/W498 Acc. No. 733287


這是一本寫設立藥廠,如何尋找新藥的經過的書。


6. The Blind Watchmaker: by Richard Dawkin 575/D322 Acc. No. 733998


這本書是Dr.Dawkin的The Selfish Gene的姊妹作,詳細地分析gene在進化論上所扮演的角色。


7. Dr. George: An account of the life of a country doctor。 WZ100/M693 Acc. No. 731487


一位美國鄉間開業醫師Dr. George T. Mitchell的行醫回顧。Dr. Mitchell觀察力強、細心、不辭辛勞的生涯,歷歷如繪,有許多動人的故事。


8. Drug Testing-Iessues and Options (Robert H. Coombs and Louis Jolyon West) WM270/D842e Acc. No. 733273


這本書介紹新藥上市到底是經過那些testing,testing有那些方法,drug testing會牽涉那些問題等等。


9. The Etiology of Childbed Fever (by Ignac Semmelweis) WQ505/Se53 Acc. No. 733300


1861年Semmelweis發現產褥熱,原來是院內感染的大作。他的事蹟太有名了。


10. Experiments and observations on the Gastric Juice and Physiology of Digestion (by William Beaumont) WZ270/B383 Acc. No. 733298


1833年的書。William Beaumont是一位軍醫在1822年看了名叫Alexis Martin的士兵。Martin的腹部因砲彈摧破了一個大洞,久久不癒合,Beaumont有充分利用這個胃的洞孔,抽胃液,觀察胃裡的消化過程的機會,當時Beaumont成了消化系統的生理專家,胃酸之對消化的重要性也是這樣被闡明的。這本書就是William Beaumont在Alexis Martin所做的實驗與觀察的記錄。


11. The Face of Mercy: A photographic history of medicine at war WZ40/N235 Acc. No. 732996


這是幾個著者共同編著畫冊性的書。有人說戰場是醫師最大的實驗室。的確,在戰場上,醫師常在惡劣的醫療設施條件之下被迫拿出點子,大膽地做一些通常不做的處置,他要特別果敢。這種客觀情勢的需要,往往也會帶動醫學,尤其是外傷急救或急診醫學方面的進步。這在古希臘的戰爭、十字軍戰役、第一次大戰、第二次大戰,甚至於越南戰爭,醫學被推動前進都有實例可尋。這本書彙集了戰爭與醫學的互動關係的照片。


12. Hans Krebs: Vol.1 The formation of a scientific life 1900-1933 by Frederic L. Holmes WZ100/K871/H735/v.1 Acc. No. 733506


這一冊敘述Krebs的童年,幼年,醫學教育及從師於Otto Warburg的一段時候,以及後來變成獨立的科學研究者的經過,以致於1932年發現urea cycle等等。以此為基礎他後來更發現了citric acid cycle,即Krebs cycle。


13. Hans Krebs: Vol.2 Architect of inter-mediary metabolism 1933-1937 by Frederic L. Holmes WZ100/K871/H735/v.2 Acc. No. 733508


這一冊連著第一冊,主要在描述citric acid cycle發現的經過。這個發現成為研究inter-mediary metabolism的典範。


14. Harvey Cushing-A Biography (by John F. Fulton) WZ100/C954/F959 Acc. No.733293 WZ100/C954/F959b Acc. No.737322


這是Harvey Cushing的傳記。


15. The Healing Hand (by Guido Majno) WZ121/M288 Acc. No.733296


是外科書開放傷口的治癒有很多的討論。


16. How We Die(by Sherwin Nuland) W820/N912 Acc. No.733209


Sherwin Nuland是耶魯大學的一位外科醫師,精通醫學歷史。最近突然寫了這一本死亡學之類的書,卻立即成為美國十大暢銷書之一。死亡學英文叫Thanatology。死亡的探討成為一門學問,台灣幾乎又是落後了國外廿年左右。How We die這本書雖然為大眾寫得通俗,但是每一位學醫的人必讀的!它對死亡的經過與最後的死亡的因素有所探討之外,對死的尊嚴,對euthanasia(安樂死)也多有涉獵。


17. The Illustrated History of Oxford University edited by John Prest 378.4257/I16 Acc. No.733507


這是牛津大學建校以來八百年歷史的回顧。


18. In Search of a Cure (M. Weatherall) QV711.1/W378 Acc. No.733274


我們在一輩子裡總會生病而受惠於現代的藥品。但這些藥品是那裡來的,誰發現的或誰發明的等等,一定不少人覺很好奇。這本書會給您答案。作者Weatherall是一位醫生。


19. An introduction to the Use of the Stethoscope (by William Stokes) WB278/St67 Acc. No.733301


1825年有關聽診器之使用法。Stethoscope是十九世紀初法國人La螚nec發明的。


20. Lectures on Conditioned Reflexes (by Ivan Petrovitch Pavlov) 158.423/P289 Acc. No.733294


是1928年的書,作者Pavlov是條件反射的大開山鼻祖。


21. Lenardo da Vinci’s Elements of the Science of Man (by Kenneth D. Keele) WZ100/L553/K245 Acc. No.733288


作者Kenneth D .Keele是一位對達文西很有研究的醫師。這本書的目的在分析與詳述達文西如何把物理這個科學與人體的構造與功能整合為一。關節與肌肉的互動自然是這本書的重心。裡面有很多達文西的圖片。


22. The London Practice of Physick (by Thomas Willis) WZ250/W679 Acc. No.733292


1680年的,Willis發現了Willis Circle。


23. On Chloroform and Other Anesthbetics (by John Snow) WO200/Sn61b Acc. No. 733297


1858年的書。1846年乙醚正式被外科醫師用來做無痛手術,把外科的境界大大地擴展。是醫學的一大事。這是1858對當時的麻醉劑的綜合檢討。


24. On Digitalis (by John Ferriar and William Hamilton) QV153/F416 Acc. No.733304


1799年的書,Digitalis的在西醫成治病之藥歸功於一位叫William Withering的英國人,時1755年。這是經過一段時候的論文集。


25. On Megrim and Sick-Headache (by Edward Living) WL100/L746 Acc. No.733289


1873的書,講偏頭痛。


26. Origins Reconsidered: In search of what makes us human by Richard Leakey 573.2/L472 Acc. No.732997


這本書追蹤人類發展的歷史。Dr. Leakey從他在Lake Turkana的創時代發現開始講起,回顧現代人產生的經過,並對將來人類會變成什麼一個樣子做一些前瞻性的揣測。


27. Pain: The gift nobody wants by Paul Brand及Philip Yancey WZ100/B733 Acc. No.731486


這個書名有另一個很顯眼的副題:叫Warning: Life without pain could really hurt you. 是很漂亮的一句雙關語。人類沒有痛覺的話,才真是大慘禍呢!Dr. Paul Brand是痛覺專家,對痛覺在醫療處置上、健康問題上及人類的幸福等有精闢的探討。


28. Paul Broca-Explorer of the Brain(by Francis Schiller) WZ100/B781/Sch33 Acc. No.733275


Paul Broca 生於1842年的法國人。在短短的五十六年的一生中,他在外科,aneurysm,neuroanatomy,neurophysiology,有偉大的成就,現在我們提到speech center,難免要提到Broca ’s area,而Broca ’s area的病變會引起Broca’s aphasis等等都是Broca的研究成果。這本書是他的第一本傳記。


29. The Pituitary Body (by Harvey Cushing) WK550/C954 Acc. No.733290


是1910年代的。Cushing的名字該不用介紹了。


30. The Physician’s Pulse-Watch (by Sir John Floyer) WB282/F669 Acc. No.733302


1707年,從這本書的年代就看得出醫師看病要把脈是何時變成例行的。


31. Saddlebags to Scanners: The First 100 years of medicine in Washington State edited by Nancy M. Rockafellar及James W. Haviland WZ70.AW2/Sa15 Acc. No.733001


這本書是位於美國西北角的華盛頓州的醫學100年史畫冊。為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公共衛生學院院長Thomas Grayston博士所贈。


32. The Selfish Gene by Richard Dawkins 519.5/D322 Acc. No.732999


這是一本大眾化兼論遺傳學及達爾文的進化論的書。四億年前,在地球上首次出現了主動複錄又分裂的分子。這些分子就是所謂的遺傳因子。這遺傳基因經長久歲月成為不同的生物型態而存在於這自然界。它是如何演變的,而演變的規律是什麼?這本書有深入淺出的敘述。這與達爾文的“Origin of Species”相輔相成。


33. William Henry Welch and the Heroic Age of American Medicine by Simon Flexner及James Thomas Flexner WZ100/w446/F639 Acc. No.733504


William Henry Welch生於1850年,而死於1934年。在十九世紀,歐洲以實驗研究為基礎的醫學,在做讓人刮目相看的進步時,美國的醫學還在靠師徒制習醫的低迷狀態下。十九世紀末葉,以Johns Hopkins大學醫學院成立為契機,美國的醫學與醫學教育有了革命性的改變,奠定了在廿世紀裡世界醫學地位的基礎。而在這歷史的演變當中,扮演最重要的角色的是William Welch,他在紐約的Bellevue Hospital Medical College設立了美國的第一個pathology laboratory,他是Johns Hopkins的醫學院的第一任院長,而在他有創意的經營之下,Johns Hopkins遂成了美國醫學教育的典範。他的才華與眼光更對Rockefeller Institute,北京協和醫學院等的創立提供了不少的貢獻。這一本書是他的傳記。Welch與Halstead、Osler及Kelley四位醫師以“Four Doctors”聞名於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