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引

掠奪性嫌疑清單查證

有跡可循的破解線索

接收到不明的邀稿-尤其新手投稿第一篇文章成功後,三不五時有國際性期刊的邀稿或會議發表的邀請。

另類Impact Factor-掠奪性期刊經常宣揚具有Impact Factor,其套用IF的計算公式,但採計的期刊範圍卻是大不相同的。例OMICS出版的Journal of Neonatal and Pediatric Medicine (ISSN:2572-4983)宣稱其Journal Impact Factor是0.8823,但連結到其他往網頁後,才能在不明顯處看到其採用Google Scholar的引用次數做計算基準,再細究後也沒有真正的Google Scholar引用次數。

同名不同身的期刊-例如Open Access Journals出版的Neuropsychiatry (ISSN:1758-2008)曾稱其2016年的Impact Factor為4.778。但另有不同出版社的同名同ISSN期刊早已於2015年停刊。因IF是回溯計算過去兩年的數值,故在JCR 2016年版仍可查到接手期刊的Impact Factor。

期刊網站的不尋常-包括圖像不清楚、文字錯誤、來歷不明的編輯群;甚至介紹自家期刊名稱前後不一致,例如時而冠上Journal、時而沒有等。

審稿異常快速-迫不及待刊登您的作品,若再三不理會,甚至來電議價、強行刊登。

Beall's List of Potential Predatory Journals and Publishers

早期由圖書館員Jeffrey Beall發起,目前後繼支持者持續更新的掠奪性嫌疑名單,並提供相關新訊與其他重要清單的連結。查證時先查PUBLISHERS清單,再接著查STANDALONE JOURNALS清單,兩份清單未重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