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引

研究發表後,如何將研究成果與研究建議外展推廣以促進學術同儕的交流,同時也兼顧科學轉譯與科學普及大眾。本區介紹透過研究者學術檔案、學術社群經營、機構典藏與學術成大等來提升能見度。
此外,醫分館每月發行兩次的醫學新知與延伸閱讀 ,正是利用收集醫學新聞,將科學普及推廣的方式,同時提供新聞的原始研究文獻出處,提供欲深入了解的讀者能以實證精神進行文獻嚴格評讀。醫分館也會特別關注成大的醫學研究新聞,將之納入報導中。


研究者學術檔案

ORCID | Publons & ResearcherID | Scopus Author ID | Google Scholar

研究者學術檔案旨在建立與聚集研究者的學術履歷與著作清單,可節省在不同處反覆輸入履歷與著作的時間,並促進研究成果能見度。通常還會伴隨著一個專屬的研究者識別碼,來解決姓名易混淆問題(同名同姓卻不同人)。
本區介紹四個研究者學術檔案的服務平台,ORCID、Publons、Google Scholar由研究者申請後可建立(免費),Scopus則由系統自動產生,四個平台特色比較如下表。

ORCID簡介

ORCID (Open Researcher and Contributor ID) 為一開放式非營利組織,研究人員在線上註冊申請獨一的身分編碼(16碼ID),有助於將研究活動(包含文章、專利到表演等)以完整清單呈現。許多期刊出版社已經將ORCID帳號作為登入方式之一,或為投稿過程中必填或選填欄位;在Web of Science、Scopus也可以輸入ORCID碼查詢著作,能幫助提升查詢速度與蒐集完整清單,並正確計算著作被引用次數。

申請方式

成大(含附設醫院)教職員:請由成功大學ORCID登錄系統註冊或是登錄您已使用的ORCID ID,授權將您的帳號歸戶至成大機構名單內 (本校為ORCID機構會員)。

成大學生:至ORCID官網註冊。

Publons & ResearcherID

Web of Science (SCI & SSCI)同屬集團Clarivate所提供的研究者學術檔案服務Publons,ResearcherID為研究者獨一的識別碼。除了履歷、著作清單外,還可以維護您曾經審閱(Peer-Review)他人投稿文章的經歷,彰顯Reviewer對於學術投入的貢獻。

Scopus Author ID

Elsevier所提供的綜合學科引文索引暨學術指標資料庫Scopus,採自動建立研究者學術檔案的機制,如發現您的學術檔案被誤判,可於線上提出合併帳號、增刪文獻的要求。

Google Scholar 個人學術檔案

Google Scholar是廣被使用的學術搜尋引擎,所收錄期刊文章範圍最廣,相對地引用指標數據可能也比較高。目前所提供的引用指標包含引用次數與文章連結、H指數、i10指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