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引

開放取用(Open Access, OA)期刊的發行方式,是作者自行支付投稿文章處理費(Articles Processing Charge, APC),使著作得以在網路上公開免費取用,促進學術研究曝光率。
但伴隨著OA的興起,一些被稱為掠奪性、山寨出版社/期刊(Predatory Publishers/Journals)也搭上順風車,積極出版Open Access期刊,但他們純以獲利為目的,引誘作者投稿並支付昂貴費用,但文章審查過程與期刊品質堪虞。
在這個指引中,介紹了查證重要清單與掠奪性嫌疑清單的方式,並介紹選擇投稿期刊的工具、ORCID註冊與授權、OA文章處理費補助與優惠、期刊投稿須知等。歡迎延伸參考課程講義錄影

重要清單查證

這是一則真人個案改編,也許正發生在您的周遭:「小明醫師身兼醫學院教職,也是年輕的學術研究者,收到一封來自國際性期刊的邀稿,看到信中閃亮著Impact Factor,認為是有投稿價值的期刊,欣喜地完成投稿,也很快收到稿件被接受,但同時被要求付一筆好幾萬元的文章處理費。他覺得有異,求證圖書館好朋友後,才知道該期刊根本沒有Impact Factor,可能是學術界的詐騙集團,急欲撤回稿件,旋即接到出版社的國際電話,不斷催促繳費也告知可議價,若遲遲不回覆,便逕自將文章刊登。那是他珍貴的研究……」
建議在投稿期刊前,可依您理想目標或獎勵單位標準,擇項查證重要清單(白名單),並同時查證掠奪性嫌疑清單(灰名單)幫助評估潛在風險。一本期刊若同時被白/灰名單所收錄,建議可與指導老師或同儕討論,或者參考網路上的學術討論風評後,再行決定是否投稿。
下列表格提供查證清單的連結,準備好期刊名稱、ISSN、期刊網址,就可以開始查詢囉!

重要清單查證 (白名單)
JCR SCIE & SSCI:
Web of Science
SCIE & SSCI:
Master Journal List
Scopus MEDLINE
Ccurrent Indexed Journals
Embase
Download a List
DOAJ
😊 😊 😊 😊 😐 😐 😊


掠奪性嫌疑清單 (灰名單)
Beall's List: Publishers Beall's List: Standalone Journals JCR
除名/觀察清單
DOAJ
謊稱清單
🙁 🙁 😊 😊

您可註記查證結果:😊 白名單有收錄(現行)、嫌疑名單未收錄 😐 白名單未收錄 🙁 嫌疑名單有收錄

查證注意

透過搜尋引擎或Email連結到欲投稿期刊或查證清單網站,請謹慎確認是否為官方網站。

具公信的索引資料庫或清單皆經常性審查收錄期刊,投稿前請多重確認是否為「現行收錄」,避免今日白名單成為明日黑名單。若出刊頻率較低(例如年刊、半年刊)的期刊,亦有可能在您投稿成功後,已不被收錄在清單中。

國內各種學術獎勵、教師升等、研究計畫申請等,採認資訊大都來自下列重要清單,請依相關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

JCR & Impact Factor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提供SCIE & SSCI收錄期刊的各種指標資訊,在每年7月發布前一年的數據,包含Journal Impact Factor期刊影響指數,表示每篇文章在過去兩年平均被引用次數,其計算文章數與引用數的資料範圍是來自SCIE & SSCI每年嚴格審查收錄的12,000多種期刊,此關鍵來源正是被認為重要指標的因素。在JCR也可以勾選只顯示Open Access期刊清單。必要時請額外查證JCR除名名單JCR觀察名單

SCI(E) & SSCI收錄清單:Master Journal List / Web of Science

JCR為每年更新,無法查確認近期出版文章是否仍持續被收錄,因此可以搭配查詢Master Journal List,或透過Web of Science查詢近期出版文章是否有持續被收錄。

MEDLINE收錄期刊:Current Indexed Journals

MEDLINE是醫學領域最常被使用的期刊索引資料庫,若希望您的出版文章容易被搜尋到,建議連結查詢MEDLINE現行收錄期刊。如下圖,在畫面搜尋欄位中currentlyindexly後空一格,接著輸入期刊名稱或ISSN,即可查詢是否屬於現行收錄期刊。


Embase收錄期刊:點選Download a list of journals currently covered in Embase

DOAJ – 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

提供高品質、經同儕審查且開放取用的期刊清單。除可清楚查閱開放取用期刊詳細資訊,亦可搜尋收錄於期刊中的文章資訊。官方也整理了一份DOAJ謊稱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