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引

研究題材探勘

Refine Results聚焦方向 | 分析研究領域逐年發表量

研究者經常需要查找文獻來佐證主研究的研究背景,您也可以善用各個資料庫的功能,來探勘與發想研究題材、觀察研究領域發展趨勢等,同時也能避免耗費時間在進行重複性研究。


Refine Results聚焦方向

您可以利用一般或實證醫學PICO的提問模式,將擬定研究問題中的已知概念以AND交集檢索 (diabetes AND cardiovascular),再利用資料庫Refine Results (後分類)陳列出關鍵字清單的功能,探索值得聚焦的題材,例如聚焦在特定介入方式或危險因子等,並評估現行已發表文章中較為熱門或缺乏的一塊 (文獻數量多寡)。
具有Refine Results的資料庫,包含Ovid Medline、Embase、EBSCOhost (MEDLINE、CINAHL及各學科資料庫)等、Web of Science、Scopus等。舉效果較佳的Scopus為例:

步驟1. 在資料庫搜尋文章


步驟2. 在檢索結果左側利用[精簡搜尋結果 (Refine Results)],找到關鍵字的後分類清單 (因資料庫而異,屬性名稱可能是Keyword或Subject等) ,按顯示[查看更多]後再按[查看全部]



步驟3. 配合您的背景知識與需求,從關鍵字清單及其結果筆數,探勘可聚焦的研究方向,例如各種介入方式 (exercise, diets, lifestyle, medications) 或危險因子 (sex, smoking, waist circumference, metabolic syndrome X, biological marker)等。

分析研究領域逐年發表量

具分析檢索結果並產生圖表的資料庫有Scopus與Web of Science等。以Web of Science為例:
步驟1. 進入資料庫搜尋文章


步驟2. 點選分析結果 (Analyze Results)


步驟3. 選定出版年代 (Publication Years)分析,並設定視覺效果為長條圖(Visualization: Bar Chart)、顯示結果 (Number of Results)為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