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引

統計軟體

SAS

全名是Statistical Analysis System,最早由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統計系教授 A. J. Barr 與 J. H. Goodnight 共同發展,用於協助數學統計分析的軟體。目前使用SAS的單位遍佈全球各地各領域,包括金融、醫藥衛生、生產、運輸、通訊、科學研究、政府和教育等領域,對於統計或資訊工作者來說,使用SAS軟體幾乎是必備的技能之一。請至成大計網中心下載軟體。(說明來源:臺大生物統計學程)

SPSS

早期為Statistical Package for the social Sciences的縮寫,原本是在社會科學研究的商業統計軟體,後來功能逐漸加強,加入許多統計分析相關程式套件,逐漸受各行各業使用。產品定義也轉為 Statistical Product and Service Solutions。SPSS以其試算表的介面及點選式的操作著名,對於部分不擅於編寫程式的使用者來說,SPSS無疑是相當容易上手的一套軟體。SPSS公司於2009年被IBM公司併購,自19版開始,軟體正式名稱為IBM SPSS Statistics 。請至成大計網中心下載軟體。(說明來源:臺大生物統計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