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引

系統性文獻回顧研究

文獻搜尋方法 | 資料庫語法對照表 | 方法學語法 | 文獻篩選流程管理

系統性文獻回顧 (systematic review, SR)是實證醫學領域裡文獻證據等級最高的研究設計,乃針對特定醫療問題,遵循嚴謹、系統性與可重複的方法以降低研究偏差的可能,從擬訂問題、搜尋、篩選與評讀原始研究,並整合呈現研究證據與提供臨床建議的一種研究方法,統合分析 (meta-analysis, MA)則加以利用統計學方法將不同研究的數據統整,提供了量化的證據。

醫分館依循Cochrane Handbook與PRISMA (Preferred Reporting Items for Systematic Reviews and Meta-Analyses)等研究準則進行教材設計,以達效率及周全文獻搜尋與管理,促進發表高品質研究。每月定期開課,課程內容分為兩主題四單元,完成指定課程者即頒發研習證明。詳見SR專題網站


主題一:文獻搜尋方法

介紹系統性文獻搜尋的策略,從蒐集檢索詞(同義詞與控制詞彙)、適用資料庫、套用方法學篩選語法,並輔以 All-in-One 搜尋紀錄表協助發展結構化搜尋策略,並保持良好的書面研究記錄。

中文版教材(無法下載時,請按滑鼠右鍵選另存連結)

醫學 文獻搜尋講義 | 搜尋紀錄表| 演練範例

非醫學(綜合學科) 文獻搜尋講義 | 演練範例

錄影與完整教材:登入育才網,並加入課程

英文版教材

醫學 文獻搜尋講義 | 搜尋紀錄表

非醫學(綜合學科) 文獻搜尋講義 | 搜尋紀錄表

資料庫語法對照表





方法學篩選語法

將檢索詞彙完成組合檢索並獲得結果筆數後,再依欲納入分析的研究設計,採用適合的方法學篩選語法,醫學領域請參考搜尋紀錄表的附錄2,分別提供了RCT、Cohort Study、Case-control、Observational Study、Qualitative Study等四類研究設計對應各資料庫/平台的篩選語法(Filters)。注意不同研究問題類型(Therapy, Diagnosis, Etiology…)、研究設計、資料庫(MEDLINE, Embase, CINAHL, Web of Science, Scopus)、平台(Ovid, EBSCOhost),應擇用適當的Filters或改以人工篩選替代。(資料庫內建的研究設計篩選功能精準度較高;而系統性文獻回顧所需要的篩選語法,是經過研究驗證檢索語法能達到較高的敏感度,降低遺漏文章的可能。)


主題二:PRISMA文獻篩選流程管理

在系統性文獻回顧(SR)研究過程中,可以運用EndNote、Rayyan、Abstractk等工具,依循PRISMA Flow Diagram (醫圖範例word),進行文獻篩選流程的管理,包含匯入書目、去除重複、篩選文章相關性,以及彙整兩位(以上)的Review Authors篩選共識。

EndNote:在系統性文獻回顧研究過程中,如何巧妙運用EndNote依循PRISMA流程圖,進行文獻篩選流程的管理,包括修改條件去除重複書目、彙整兩位Review Authors於篇名摘要篩選與全文篩選兩階段的共識等。講義 | 課程錄影與教材 (登入育才網)

Rayyan:SR文獻篩選流程的線上協作平台。使用手冊

Abstractk:SR文獻篩選流程的線上協作平台。使用手冊